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腹水康复网
当前位置: 中部国际中医丙肝康复网 > 丙肝症状 > 浏览文章

丙肝无症状 莫忽视治疗

2011/1/13 15:19:32
文章摘要:丙肝无症状 莫忽视治疗

感染丙肝病毒后,感染者大多症状很轻,不像乙肝那样有比较明显的疲劳、食欲下降等症状,甚至有些患者转氨酶也无明显变化,所以感染者自己不容易发现被感染。而从医疗机构来看,丙肝病毒的检测还没有被纳入常规检测范围。

 

  以上原因使得丙肝较长时间内不为人们所熟悉,使它成为一种隐蔽的危害。

  如何确认是否感染丙肝病毒

  确认体内是否正感染了丙肝病毒最好的方法是查丙肝病毒基因,它是丙肝病毒在体内正在复制的标志。

  而丙肝抗体、丙氨酸转氨酶(ALT)、B超都不能确认体内是否正感病了丙肝病毒。

  丙肝抗体只表示感染过丙肝病毒,可能机体已把病毒清除(有20%的人感染后可自行清除该病毒),也可能病毒仍在体内复制。

  即使是经过正规有效抗丙肝病毒治疗的人,治疗结束后,其体内也终身存在丙肝抗体,丙肝抗体阳性不表示体内一定有丙肝病毒在复制。

  治!疗程确切,疗效显着

  只要丙肝病毒基因检测证明体内存在丙肝病毒复制(除了已经发生肝硬化失代偿外),不论转氨酶是否异常,都应该治疗。

  不治!结局就是肝硬化或者肝癌

  乙肝病毒感染者中有“乙肝病毒携带者”一说,他们是那些体内虽有病毒复制,但复制水平极低的人,暂时不必治疗。

  而感染丙肝病毒后没有“携带者”一说,要么20%的人可以自己清除掉丙肝病毒,要么80%的人体内“容留”丙肝病毒,丙肝病毒就在体内不断复制,且有越演越烈之势,对肝脏不断造成损伤。

  丙肝病毒的这一特点使得感染者如果不治疗或者不正规治疗,结局就是肝硬化或者肝癌,且发生概率比乙肝要高。

     丙肝患者发生肝硬化后,每年约有1%~7%的患者发展到肝癌。

  所以,高危人群应尽早检测是否正感染丙肝病毒,若感染,则需早日正规治疗。

编辑: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