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腹水康复网
当前位置: 中部国际中医丙肝康复网 > 丙肝症状 > 浏览文章

三成多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正常

2011/1/13 15:23:24
文章摘要:三成多丙肝病毒携带者肝功能正常

丙肝是一种流行较为广泛的传染病,罪魁祸首是丙肝病毒(HCV)。我国感染HCV者占总人口的3.2%,其中约有50%~70%的人肝功能有改变,转氨酶(ALT)持续升高或反复波动,成为慢性丙肝病人,他们可能在20~40年后发生肝硬化或肝癌,故此,HCV感染后果最为严重的是中老年人。

 

  急性丙肝感染HCV后,大约经过50天的潜伏期而后发病,有乏力、食欲下降、尿黄、恶心、呕吐、腹胀等症状,有的病人出现黄疸,肝区疼痛,约经1~2个月,1/4的病人呈现自限性经过而痊愈。约3/4的病人病程会迁延,或者间歇性反复性升高,病程超过6个月,成为慢性丙肝。专家们认为,对急性丙肝也必须给予抗病毒治疗,可以减少其慢性化发生。

  慢性丙肝一个人感染了HCV后,50%~80%会成为慢性感染过程,其病情发展比较缓慢,症状也不明显,不化验肝功能很难发现,因此有人说丙肝是一种“沉默性疾病”,常常被病人所忽略,即使有些不适感、乏力感,也不会想到丙肝悄悄侵袭。尤其老年人,都有这样或那样疾病,将丙肝病情掩盖了,直到病情严重了才发现。所以对中老年人定期体检,别忘了检查HCV标志物,即抗—HCV和HCVRNA,以期及时发现丙肝。

  在感染HCV的人群中,有很大一部分(30%~50%)肝功能一直是正常的,过去称他们是“无症状丙肝病毒携带者”,现在认为,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也可能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至肝癌,有人对这些人进行肝穿刺肝活检发现,其中30%已是慢性肝炎改变。因此对这些人,应当动态观察,如果HCV—RNA阳性就应给予抗病毒治疗。

  丙肝后肝硬化慢性丙肝如不治疗或治疗不当,多数要发展为肝硬化,最近国内学者观察,如因输血引起的丙肝,进展为肝硬化的时间平均为7~8年,非输血引起的丙肝,进展到肝硬化的时间约14年左右。所以丙肝后肝硬化大多数已到中老年时期了。

慢性丙肝和肝癌病人在感染HCV20~40年后,约有1%~5%会发展为肝癌,而丙肝后肝硬化患者每年约有1%~4%发生肝癌。有国内专家发现,从HCV感染到肝硬化形成约为16.1年,到发生肝癌约为21.2。近年国内又有人观察,丙肝后肝硬化到肝癌发生约为3年左右,绝大多数肝癌是在肝硬化基础上发生的(占93%),少数慢性丙肝没有肝硬化也可能进展为肝癌(约6%)。由此可见,感染HCV之后既要提高警惕性,又不要无端恐惧,并不是所有慢性HCV感染者都要走向肝癌,大多数没有癌变。

  对慢性丙肝的及时治疗,也是防止肝癌发生的重要办法。

编辑:

推荐阅读